close




視頻加載中,請稍候...

自動播放 






play
留美博士殺父傷母



向前
向後



  □通訊員 楊檢宣 金陵晚報記者 薑靜
    他是一名留美博士,在回國探親期間,覺得自己的感情、生活都不如別人,心灰意冷,有了輕生的念頭。可想到父母的養育之恩,擔心父母無法承受“白髮人送黑髮人”的痛苦,他竟然先對父母下了殺手,導致父親死亡,母親受了輕傷。後來,他自殺未遂。前天下午,此案在揚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。
  回家探親

  自殺前先弒父殺母
  前天15時許,留美博士張某(化姓)涉嫌故意殺人案開庭。
  29歲的張某2007年從中國科技大學畢業,隨後公費赴美留學,碩博連讀。2012年獲得美國一所大學化學原理博士學位,隨後進入美國一家知名公司工作。
  這樣一個別人眼中的優秀年輕人,怎麼會弒父殺母?事情還得從今年1月29日說起。當天上午8點左右,家住揚州邗江的老李出門買菜,突然聽到鄰居家傳來呼救聲,他喊了幾個人一起走進去,發現張某父母和張某均躺在血泊中。鄰居很快報警,一家三口被送往醫院搶救。但遺憾的是,張某的父親不治身亡,母親輕傷。
  當地村民怎麼也無法理解,老實巴交的一對夫妻和一個長期生活在美國的博士兒子,怎麼會引發血案?2月3日,張某主動向警方交代,他就是殺人凶手。而談到作案動機,讓所有人大吃一驚,張某說,“我不想讓父母失去了我難過,我不想活了,想將他們也帶走。”
  庭審現場

  母親自責“沒教育好”
  “都是我的錯,是我教育不夠,他是個好孩子,請法庭原諒,都是我的錯……”庭審剛剛開始,張某的母親同時也是被害人的王某就聲淚俱下,反覆責怪著自己。
  在熟人眼中,張某性格內向,勤奮好學。據瞭解,在美工作期間,張某因生活、工作壓力情緒壓抑。他也談過戀愛,卻以失敗告終。
  今年1月19日,他回到闊別4年的揚州,參加了幾次同學聚會,他發現過去的同學都成雙結對,想到自己一個人在外打拼,也沒成家,而且收入也不比其他同學高。此外,張某性格比較內向,在國外也只是一名普通的機械工人,加上本身英語口語並不是特別好,這讓他跟同事的交流也很少,時間一長,他的失落感非常強。於是,張某萌發了輕生的念頭。
  沒幾天,親戚幫忙介紹了個女孩,但想到要兩地分居,他拒絕了。1月28日晚上,他和女孩聯繫,想繼續處下去,但沒得到回覆。他非常失望,再次產生了輕生的念頭。
  法庭宣判

  他表示出獄後照顧母親
  張某心灰意冷,可又擔心自殺後父母會難過。“我不能讓父母承擔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。”他做出了一個決定:殺了父母后再自殺。
  1月29日早上7時許,他趁人不備,用磚塊拍父母后腦,又用菜刀割父母頸部,隨後他自殺,不過很快被鄰居發現。2月3日,張某的父親因搶救無效死亡,母親輕傷,張某自殺未遂。經鑒定,被告人張某患有抑鬱症,屬於限制刑事責任能力。
  “我是父母唯一的希望,可我一個人在美國期間,工作壓力大,事業愛情都不如意,卻沒有一個人可以傾訴。”張某在庭審現場說。
  在作最後陳述時,他很後悔:“父母為我攢錢,讓我過好生活。可我現在的所作所為,卻給他們造成了巨大的傷害。再多的金錢、再大的成功,都抵不上一家人開開心心地在一起,出獄後一定好好照顧母親,一起面對將來的生活。”
  法院最終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張某有期徒刑10年,剝奪政治權利兩年。
  關註“高材生”心理健康
  揚州市檢察院檢察官說,高學歷人才往往被視為社會精英,被賦予很高的期望,這種期望會轉化為一種無形的壓力。一旦這種壓力無法排解,有的人可能就會採取極端方式進行逃避、解脫。
  檢察官建議,教育不僅僅是教知識,同時要教其領悟人生,學會理性思考,尋求人生價值。各方面要多關註高學歷人才的心理健康,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,及時發現問題,及時溝通。
  要學會自己釋放壓力
  國家三級心理咨詢師楊曉紅告訴記者,人在面對壓力,遇到心情不好時,要學會釋放。傾訴、運動或者找心理咨詢師去尋求解答,都是釋放壓力的方式。但張某沒有採用其中的任何一個方式,而是自己一個人獨自承受,這讓他自己越來越不合群,如果再有一些方面不如別人,他就會越來越失落,心中也會逐漸失衡,最終導致了悲劇的發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v58nvdf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